✦✦✦✦這是我實驗分享,既然是實驗性質,而且實驗樣本數只有=1 (我本人),且每個人的情境、體質、藥物不同,加上網路資訊雜亂,應自行承擔跟風風險及結果,本人並不保證亦不分擔跟風後健康損益,係以自己之判斷為之 ✦✦✦✦

控糖餐盤原則

2021122722:59
我的的控糖餐盤,以【宋晏仁醫師211餐盤觀念】為基礎,在醫師同意下,並行168斷食,只吃午,晚餐。
控糖餐盤



蔬菜:肉蛋豆:澱粉=3:2:1。喜歡吃肉的,肉:蔬菜=1:1,吃多少肉,就吞多少蔬菜。澱粉一餐抓1份=15g醣(可參考主食代換表),最多30g醣,血糖才不會衝破140。我平日在家都不碰澱粉,吃蔬菜:肉蛋豆=4:2餐盤。澱粉留給外食或聚餐時吃。




***我主張***
#只第一口吃肉#再來菜、肉、飯果】
宋醫師主張,先吃肉,可以降低血糖起伏。我是只第一口吃肉,再來先吃菜,再肉飯果。因為我先吃蛋白質,往往蔬菜都吃不下,吃不到2碗,甚至控不住嘴,肉吃超過量(我是要減重,不是增重耶)。
#吃澱粉,維持情緒、內分泌穩定】:
雖然營養沒有所謂的“必需醣”,但,尤其女性,減重中無澱粉,易怒、月經易不規則甚至不來。所以,澱粉可以留到聚餐,外食時補充,但不能完全不吃。
#蛋白質要吃適量】:
不管網路上指導蛋白質要吃多少,都不適合糖友直接照辦。一定要詢問醫師(有無蛋白尿?確認腎功能)、營養師。從醫學的角度來確認自己每日可攝取的蛋白質量。(請營養師指導用“手掌”來估算,像我每日需吃2手掌=6份蛋白質)